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懶人包】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

此綱要發佈於2016年,乃中國之健康相關政策規劃藍圖,透過本文件可以洞察未來數年中國的健康政策將針對哪些健康問題進行改善。本文件亦有針對食品與藥品安全監管、發展健康服務新業態、積極發展健身休閒運動產業、加強健康法治建設等面向政策走向進行說明。下方資料乃針對相關產業發展的方向進行整理,具體細節還請自行瀏覽全文。部分用詞直接以中國用語進行表示。

 

目錄

2030年前具體實現以下目標

引導合理的飲食

防治重大疾病

提高婦幼健康水準

促進健康老齡化

維護殘疾人健康

建設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鎮

加強食品安全監管

強化藥品安全監管

發展健康服務新業態

積極發展健身休閒運動產業

加強健康法治建設

Vivian個人補充

 

2030年前具體實現以下目標

  1. 人民健康水平持續提升:人民身體素質明顯增強,2030年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0歲,人均健康預期壽命顯著提高。
  2. 主要健康危險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民健康素質大幅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有利於健康的生產生活環境基本形成,食品藥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消除一批重大疾病危害
  3. 健康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優質高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全面建立,健康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健康科技創新整體實力位居世界前列,健康服務質量和水平明顯提高。
  4. 健康產業規模顯著擴大:建立起體系完整、結構優化的健康產業體系,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5. 促進健康的製度體系更加完善。有利於健康的政策法律法規體系進一步健全,健康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實現現代化。

 

健康中國建設主要指標與目標(註:此綱要發佈於2016年)

指標

2015

2020

2030

人均預期壽命(歲)

76.34

77.3

79.0

嬰兒死亡率(‰)

8.1

7.5

5.0

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

10.7

9.5

6.0

孕產婦死亡率(1/10萬)

20.1

18.0

12.0

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

89.6

90.6

92.2

居民健康素質水平(%

10

(2014年)

20

30

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億人)

3.6

(2014年)

4.35

5.3

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

19.12013

2015年降低10%

2015年降低30%

每千常住人口執業

(助理)醫師數(人)

2.2

2.5

3.0

個人衛生支出

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

29.3

28左右

25左右

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

76.7

80

持續改善

地表水質量達到或

好於Ⅲ類水體比例(%

66

70

持續改善

健康服務業總規模(萬億元)

8

16

 

 

引導合理的飲食

  1. 制定實施國民營養計劃,深入開展食物(農產品、食品)營養功能評價研究,全面普及飲食營養知識,發布適合不同人群特點的飲食指南,引導居民形成科學的飲食習慣,推進健康飲食文化建設。
  2. 建立健全居民營養監測制度,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實施營養介入,重點解決微量營養素缺乏、部分人群油脂等高熱能食物攝取過多等問題,逐步解決居民營養不足與過剩並存問題。實施臨床營養介入。
  3. 加強對學校、幼兒園、養老機構等營養健康工作的指導。開展示範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廳建設
  4. 2030年,居民營養知識素質明顯提高,營養缺乏疾病發生率顯著下降,全國人均每日食鹽攝取量降低20%,超重、肥胖人口增長速度明顯放緩。

防治重大疾病

  1. 實施慢性病綜合防控戰略,加強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
  2. 強化慢性病篩檢和早期發現,針對高發地區重點癌症開展早診早治工作,推動癌症、腦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機會性篩檢
  3. 基本實現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管理介入全覆蓋,逐步將符合條件的癌症、腦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診早治適宜技術納入診療常規。
  4. 加強學生近視、肥胖等常見病防治
  5. 2030年,實現全人群、全生命週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總體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
  6. 加強口腔衛生,12歲兒童患齲率控制在25%以內
  7. 加強重大傳染病防控。完善傳染病監測預警機制。
  8. 繼續實施擴大國家免疫規劃,適齡兒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維持在較高水平,建立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保險機制。
  9. 加強愛滋病檢測、抗病毒治療和隨訪管理,全面落實臨床用血核酸檢測和預防愛滋病母嬰傳播,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
  10.  建立結核病防治綜合服務模式,加強耐多藥肺結核篩檢和監測,規範肺結核診療管理,全國肺結核疫情持續下降。
  11. 有效應對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熱、麻疹等重點傳染病疫情。
  12. 繼續堅持以傳染源控制為主的血吸蟲病綜合防治策略,全國所有流行縣達到消除血吸蟲病標準。繼續鞏固全國消除瘧疾成果。
  13. 全國所有流行縣基本控制包蟲病等重點寄生蟲病流行。
  14. 保持控制和消除重點地方病,地方病不再成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點問題。
  15. 加強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治,積極防範輸入性突發急性傳染病,加強鼠疫等傳統烈性傳染病防控。
  16. 強化重大動物源性傳染病的源頭治理。 

提高婦幼健康水準

  1. 實施母嬰安全計劃,倡導優生優育,繼續實施住院分娩補助制度,向孕產婦免費提供生育全過程的基本醫療保健服務
  2. 加強出生缺陷綜合防治,構建覆蓋城鄉居民,涵蓋孕前、孕期、新生兒各階段的出生缺陷防治體系。
  3. 實施健康兒童計劃,加強兒童早期發展,加強兒科建設,加大兒童重點疾病防治力度,擴大新生兒疾病篩檢,繼續開展重點地區兒童營養改善等項目
  4. 提高婦女常見病篩檢率和早診早治率
  5. 實施婦幼健康和計劃生育服務保障工程,提升孕產婦和新生兒危急重症救治能力。

促進健康老齡化

  1. 推進老年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推動醫療衛生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
  2. 健全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機構合作機制,支持養老機構開展醫療服務。
  3. 推進中醫藥與養老融合發展,推動醫養結合,為老年人提供治療期住院、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安寧療護一體化的健康和養老服務,促進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務同居家、社區、機構養老緊密結合。
  4. 鼓勵社會力量興辦醫養結合機構。加強老年常見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導和綜合介入,強化老年人健康管理。
  5. 推動開展老年心理健康與關懷服務,加強老年癡呆症等的有效介入
  6. 推動居家老人長期照護服務發展,全面建立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人補貼制度,建立多層次長期護理保障制度。
  7. 進一步完善政策,使老年人更便捷獲得基本藥物。

維護殘疾人健康

  1. 制定實施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
  2. 加大符合條件的低收入殘疾人醫療救助力度,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醫療康復項目按規定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3. 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有條件的地方對殘疾人基本型輔助器具給予補貼。
  4. 將殘疾人康復納入基本公共服務,實施精準康復,為城鄉貧困殘疾人、重度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
  5. 完善醫療機構無障礙設施,改善殘疾人醫療服務。
  6. 進一步完善康復服務體系,加強殘疾人康復和托養設施建設,建立醫療機構與殘疾人專業康復機構雙向轉診機制,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優先為殘疾人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等簽約服務。
  7. 制定實施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增強全社會殘疾預防意識,開展全人群、全生命週期殘疾預防,有效控制殘疾的發生和發展。
  8. 加強對致殘疾病及其他致殘因素的防控。
  9. 推動國家殘疾預防綜合試驗區試點工作。繼續開展防盲治盲和防聾治聾工作。

建設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鎮

  1. 把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鎮建設作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抓手,保障與健康相關的公共設施用地需求,完善相關公共設施體系、佈局和標準,把健康融入城鄉規劃、建設、治理的全過程,促進城市與人民健康協調發展。
  2. 針對當地居民主要健康問題,編制實施健康城市、健康村鎮發展規劃。
  3. 廣泛開展健康社區、健康村鎮、健康單位、健康家庭等建設,提高社會參與度。重點加強健康學校建設,加強學生健康危害因素監測與評價,完善學校食品安全管理、傳染病防控等相關政策。
  4. 加強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監測與評價。
  5. 2030年,建成一批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的示範市和示範村鎮。 

加強食品安全監管

  1. 完善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實現食品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基本接軌。
  2. 加強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到2030年,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與食源性疾病報告網絡實現全覆蓋。
  3. 全面推行標準化、清潔化農業生產,深入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推進農獸藥殘留、重金屬污染綜合治理,實施獸藥抗菌藥治理行動。
  4. 加強對食品原產地指導監管,完善農產品市場准入制度。建立食用農產品全程追溯協作機制,完善統一權威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建立職業化檢查員隊伍,加強檢驗檢測能力建設,強化日常監督檢查,擴大產品抽檢覆蓋面。加強互聯網食品經營治理。
  5. 加強進口食品准入管理,加大對境外源頭食品安全體系檢查力度,有序開展進口食品指定口岸建設。
  6. 推動地方政府建設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推進食品安全信用體系建設,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公開制度。
  7. 健全從源頭到消費全過程的監管格局,嚴守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讓人民群眾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強化藥品安全監管

  1. 深化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研究建立以臨床療效為導向的審批制度,提高藥品(醫療器械)審批標準。
  2. 加快創新藥(醫療器械)和臨床急需新藥(醫療器械)的審評審批,推進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
  3. 完善國家藥品標準體系,實施醫療器械標準提高計劃,積極推進中藥(材)標準國際化進程。
  4. 全面加強藥品監管,形成全品種、全過程的監管鏈條。加強醫療器械和化妝品監管。

發展健康服務新業態

  1. 積極促進健康與養老、旅遊、互聯網、健身休閒、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2. 發展基於互聯網的健康服務,鼓勵發展健康體檢、諮詢等健康服務,促進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發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務產業,探索推進可穿戴設備、智能健康電子產品和健康醫療移動應用服務等發展。
  3. 規範發展母嬰照料服務。
  4. 培育健康文化產業和體育醫療康復產業。
  5. 制定健康醫療旅遊行業標準、規範,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健康醫療旅遊目的地。大力發展中醫藥健康旅遊。
  6. 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環的健康服務產業集群,扶持一大批中小微企業配套發展。
  7. 引導發展專業的醫學檢驗中心、醫療影像中心、病理診斷中心和血液透析中心等。
  8. 支持發展第三方醫療服務評價、健康管理服務評價,以及健康市場調查和諮詢服務。鼓勵社會力量提供食品藥品檢測服務。
  9. 完善科技中介體系,大力發展專業化、市場化醫藥科技成果轉化服務。 

積極發展健身休閒運動產業

  1. 進一步優化市場環境,培育多元主體,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健身休閒設施建設運營。
  2. 推動體育項目協會改革和體育場館資源所有權、經營權分離改革,加快開放體育資源,創新健身休閒運動項目推廣普及方式,進一步健全政府購買體育公共服務的體制機制,打造健身休閒綜合服務體。
  3. 鼓勵發展多種形式的體育健身俱樂部,豐富業餘體育賽事,積極培育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極限、馬術等具有消費引領特徵的時尚休閒運動項目,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健身休閒示範區、健身休閒產業帶。 

加強健康法治建設

  1. 推動頒布並實施基本醫療衛生法、中醫藥法,修訂實施藥品管理法,加強重點領域法律法規的立法和修訂工作,完善部門規章和地方政府規章,健全健康領域標準規範和指南體系。
  2. 強化政府在醫療衛生、食品、藥品、環境、體育等健康領域的監管職責,建立政府監管、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相結合的監督管理體制。加強健康領域監督執法體系和能力建設。

Vivian個人補充

從本指引中可以看出中國也面臨年長者需要高齡化照顧,且同時國家中也有需要積極的營養健康政策以預防慢性病與肥胖的其他年齡層;此外,近年來中國為避免人口老化與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其生育政策也做了對應的調整,因此本指引中也著墨了不少婦幼相關的健康政策,期望從出生到老年,整個生命期都能得到完善的照顧。

值得一提是,本指引中也可以發現中國正積極推動15分鐘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圈,以提供更快速的醫療照護,使所有人都能享有基本健康保證;此外,指引中也強調「依法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行為,特別是傷害醫務人員的暴力犯罪行為,保護醫務人員安全」,可見得醫療暴力事件正威脅著醫護人員的安全。

【參考資料】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


撰文者

台灣營養師Vivian李芷薇

一心投入營養知識的傳播,用最簡單的語言與最清楚的圖解,讓學生族群、職場上班族到社區長者都能秒懂營養學。現職國立臺北大學營養師、臺北市信義區健康中心特約講師、企業健康講座合作講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專業組 研究生。

工作接洽/企業講座/社區料理活動/校園營養課程/文章邀稿/活動策劃/食品法規諮詢
Email:cwleevivian@gmail.com 
Line@:@936atqln


IG秒懂營養學https://bit.ly/32gNvXM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bit.ly/2HaaZXe
完整個人簡歷 https://bit.ly/3pzwim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秒懂營養師國考】考古題解題!111年第一次營養師國考公共衛生營養學

  考古題解題!111年第一次營養師國考公共衛生營養學 欲索取文章密碼,請先填寫表單     https://forms.gle/TkhdLU17ryK3gsMZ7

【政策懶人包】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第八版與舊版之比較

  DRIs 第八版與舊版之比較